塰斗

一个人说一个人的历史

阮玲玉

不幸 是催她生傲骨的泥土
流言 是送她上青天的好风
电影 是她游魂最好的归宿

阮玲玉 初闻芳名 是在先生的《论人言可畏》此文算不得先生上乘佳作 却触动了我对她的究竟
中国电影哑期的嘉宝 一代名伶 驱光驾影 才华横溢 芳华正茂时却自断红尘 香消玉殒 关于她平生的著作确有几本 看过依旧流于表象 单薄陌生
被电影成就的 阮玲玉 也许在电影里才有她人生的温度吧
延此思绪 我回到电影中 相信那是最好注视她的地方 一个人的一生被电影追忆 难免会写实而又抽象 但我还是愿意在虚幻中继承事实 去呼吸一个女人悲切 短暂的岁月
我虚化了张曼玉 告诫自己电影中她只是一个载体 那出神的表演 并非演技 而是香魂附体 如此我会离阮玲玉更近些 近到可以踩到她的身影 触摸到拂过她的月华 听到她心中的怨海
镜头前 她似一缕犹豫的阳光 犹豫的如月光般忧伤
月光下 她又是一个如幽兰般的女子 芬芳暗持 无铅华遮面 淡然真实 一个真实的女人情感是要丰满的 而她的情感是残缺的 并且残缺的如此完整 如同被诅咒过了一般 让人悲怜
不想在此 去揭开她的伤疤 阐述让她致命的情感经历 关于情感中的人和事 我所能看到的 听到的 读到的 并无出入 大同小异
她用了此生一半的时间 去追寻爱情 爱情却不是那么纯粹 富家子弟 人品卑劣 茶商巨贾 寻花问柳
我想她一定是有所耳闻 也感知一二的 却义无反顾 深情投入 此情至纯吗 让人多了些深思 少了点怜悯 她面对情感最后的寄托 才满宇内的电影泰斗时 却又自设鸿沟 畏惧不前 让人多了些不解 少了点同情 也许她是爱累了 之前用尽了所有的自信 吧
遇到对的就爱了 本就谬论 遇到爱的就对了 方为正果 遇到错的却爱了 遇到爱的却错过了 那只能是不智不勇酿成的悲剧了 悲到了极点 对电影来说却也是美到了极点 当世人把她的死归咎于薄幸折花 流言消香 人言可畏 的时候 电影中那一帧帧悲苦 在现实中如同倒影般复活 或许她并未想真的离开 只是想醒来后可以清白的去爱 如那破茧的蝴蝶 拂绿穿红丽日长 一生心事住春光

一曲唱罢红颜哀 苍天纵使孽缘来
怨到深时君不怜 此生无爱把心埋

粗文拙句 仅祭哀思

微信公众号:轻松涯

评论

热度(2)